数据从“分散”到“集中”,业务从“割裂”到“协同”,办事从“多门多窗”到“一门综窗”,服务从“线下为主”到“线上线下全覆盖”,监管从“封闭”到“阳光”。今年以来,四川资阳市实现五大突破,构建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新格局,建成了覆盖人社全业务的大集中“智慧人社”系统,创新推出“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的人社服务。

把“一揽子事”简化为“一件事”

今年,资阳市人社局着手对人社工作中最难的业务进行改造,强化互联网“用户思维”,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进行流程再造,突出部门协同、数据共享,加强网办与前台配合,着力为企业及群众提供更优质服务。

资阳市根据企业群众办事频次,在人社部提供的“提速办”参照范围内选取相对办事频次较高的20项作为全市必须执行落实到位的服务事项。鼓励各县(区)在人社部25项参照事项基础之上,推出更多服务事项按提速50%的统一要求办理落实。

可一次办好、立等可取的即时办结事项,从接收材料到办结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限时办结事项要在规定办结时限基础上提速50%以上,具备条件的要及时转为即时办结事项;暂不具备条件的,受理后要第一时间提交后台审核;需其他部门协同办理的,要及时推送办理请求、跟踪办理进度;需现场调查或情况特别复杂的,可暂按法律法规规定时限执行。

办事服务打包办”“快办,实现了同一平台、同一标准、同一程序的联网办公,服务窗口也由多口受理变为一口受理,既有效解决了群众往返奔波、反复排队的问题。

就业服务“软实力”提升

拿身份证、社保卡到就业局窗口,马上就把失业补助金办了,不需要填表,系统自动打单子,只需要核对信息签字,真方便。资阳市办理方式的改变,折射出资阳人社部门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立足人社小窗口、服务社会大民生上的用心付出。

下一步,将通过权限下放、缩减材料、全员培训等举措,让原先就业登记、失业办理、退休服务等窗口工作压力得到均衡,业务受理经办不断提速,多数企业和群众办事能够实现即取即办即走

智慧人社提速又升温

要让政策落地,在减证便民上实现质的飞跃,必须依托信息化推进“智慧人社”建设。

在“一件事”改革前,资阳市人社局已经打造“互联网+智慧人社”的公共服务体系,建立起“业务大厅+网站+APP+自助机”模式,推进“一窗受理、一网办结”,成功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后台应用一体化、前台办理集成化、服务渠道多元化,服务网络纵向市县乡村相贯通、横向人社业务领域全覆盖。

数据显示,打造“智慧人社——不见面审批”网办大厅,让6000多家参保单位实现了网办,2019年网办量达20多万件。权力事项网办率100%、不见面率95.4%,办件承诺时间比法定时间压缩了50%。

人社“一件事”全网办理成功推行,实现了电子化,社保缴费电子化平台落地项目也顺利上线,为资阳市一体化平台“一件事”办理、全省电子档案平台上线做了有益尝试。资阳市人社部门还将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以贴近百姓、面广量大的业务为突破口,强化互联网技术与人社业务的深度融合,推进数据共享共用、系统互联互通、部门协同运转的新模式,让“智慧人社”在助力公共服务方面“提速度”,也让“智慧人社”在自身体系构建方面“升温度”。(肖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