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四川省雅安市人社部门切实加强工伤保险对职工的保障力度,近日,与市财政局、卫健委、医保局、总工会联合印发《雅安市工伤康复管理暂行办法》,并建成全市首家工伤康复定点医院,雅安市工伤康复迈入新征程。

聚焦“可行性”,扎实做好调查研究。雅安市将工伤康复工作作为市政府对人社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先后赴成都市以及雅安市内各县区、医疗机构进行调研考察,对开展工伤康复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论证

聚焦“高效性”,简化康复确认流程。《办法》明确了工伤康复工作各环节的操作模式和管理标准,创新简化了康复准入机制其中工伤职工申请工伤康复,只需经工伤康复机构评估后报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同意就可进行康复治疗,评估所需时间最长不超过24小时,为康复职工赢得最佳治疗时间。

聚焦“小而精”,细化工伤康复项目。坚持“小而精”工作思路,组织相关医学专家对拟开展的工伤康复项目进行评估筛选,形成目前由6个项目140多个子项目组成的雅安市工伤康复实施项目,在实现细致科学的同时进一步贴合实际操作。

划定“警戒线”,控制康复治疗成本。通过限定康复治疗各项目的最高治疗次数和费用额度,有效避免了过度医疗与康复费用的浪费。同时,还在保障工伤职工3-6个月康复治疗期的基础上引入了阶段性评估问效机制,多项举措使得康复治疗一般成本控制在1万元以内,最高成本控制在6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