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省第一批根治欠薪社会监督员授聘仪式,20名来自人大、政协、群团组织、新闻媒体、律师事务所、建筑行业协会等单位的同志获聘首批根治欠薪社会监督员。

首批20名社会监督员按照自愿报名、单位推荐、综合评审等程序,通过层层推荐、评审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选拔产生。社会监督员的职责任务是:积极宣传政策法规,帮助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增强法治观念,引导农民工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为农民工欠薪维权提供法律援助;督查政策落实情况,既督查用人单位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防止侵害农民工权益的行为发生,又督查各级人社部门、工程建设领域行业主管部门履行根治欠薪职责情况;做好欠薪信息的沟通、交流工作,一旦掌握重大欠薪线索,及时向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当地人社部门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反映,以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社会监督员在开展监督工作的同时,也将坚持原则、实事求是,遵守工作纪律和相关规定,保守工作秘密;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注重形象,不借监督员身份以权谋私或进行与监督工作无关的活动。

首批社会监督员聘期3年,聘期满后,根据工作需要和本人的意愿及实际表现进行续聘,续聘一般不超过两届。到期如未续聘的,自动解聘。对涉嫌违纪违法的社会监督员,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予以解聘,并向社会公布。

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将组织开展社会监督员履职情况综合评议,对成绩突出的社会监督员进行通报表扬,并作为任期届满后续聘的重要参考;将加强社会监督员的组织协调、督导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座谈、调研活动,主动收集监督意见和建议,为监督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